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

[書籍]一次就懂: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


大學時修會計學時真的很辛苦,主要是當時老教授講的內容都聽不太懂,他都顧著講自己的(跟教經濟思想的老教授一樣),最後是助教犧牲周末假期幫我們溫習才讓大家聽得懂。在前幾年看了林蕙真、鄭丁旺教授寫的會計學教科書,稍微加深了印象,不過我也沒要考會計師或記帳是之類的,就只是看個印象,主要複習財務報表分析這塊,對會計認列原則、分錄該怎麼做就興致缺缺。

這次看了這本「一次就懂: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」,從財報四大報表延伸介紹各財務比率分析,我認為的優點是:



  1. 文字淺顯易懂:與會計教科書不同的是,裡頭沒有太過艱深的文字,並運用淺顯易懂的圖表來說明,雖然寫的內容無法像教科書那麼面面俱到,但都把投資人原則上應關心的重點摘錄並口語化。
  2. 結合實例剖析財務指標公式意涵:在介紹「財務比率分析」的公式(如「利息保障倍數」),在教科書中可能簡單寫「用以衡量企業由稅前息前純益支付利息費用的能力,倍數越高,表示債權人受保障程度越高,亦即債務人支付利息的能力越高。」,但在本書中就用更白話的文字及實例介紹。


那我認為遺憾的地方是?

  1. 在「以間接法編製現金流量」章節,感覺太過簡化我實在一頭霧水就略過了,反倒是林蕙真教授的寫法比較明顯易懂,這是我覺得這本書可惜的地方之一,應該省略不要介紹如何編製現金流量表。
  2. 豐富性不夠:這點有點強人所難,畢竟我也有些基礎,自己認為本書提到閱讀財報的「眉角」不似黃國華先生所著「財務自由的講堂:財務報表是投資的偉大航道」那們豐富。

整體而言,就本書的目的「一次就看懂財報」還是有段距離,但「新手如何看財報」倒是可達成;另外,現在報表編制都採IFRSs,要更深入瞭解者可以去研讀羅澤鈺會計師的「圖解新制財報選好股:第一本IFRSs合併報表選股密技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